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不朽的美聲~~~安迪威廉斯

 
去年五月在美國巡迴見證演唱的空檔,教會朋友特別開車載我到Branson,因為我早早聽說當地有很多適合全家觀賞的秀。
 
對台灣人來說,這地方也許並不知名,但提起安迪威廉斯的歌聲、迪諾(Dino)的鋼琴表演、約瑟夫神奇彩衣的音樂劇,喜愛音樂的朋友應不陌生。特別是能在匆促之間買到安迪的票,真是很值得。
 
因為安迪威廉斯是我最欣賞的男「聲」,他獨特、磁性的嗓音自成一格,連美國總統都稱他的歌聲代表「美國的聲音」,他的專輯我都一一收集,所以能一聽現場演唱自是樂不可支。
 
我的位子是前排中間(很棒的位子),視野很好,演唱會開場一句:「各位先生女士,安迪威廉斯先生」之後,安迪先生戴著淡色無框眼鏡,西裝筆挺、笑容親切的出現,第一首歌就博得滿堂掌聲的,之後 . 電影歌曲&流行歌曲一首接一首( 月河….生而自由…..醇酒與玫瑰的日子….教父….), 歌與歌之間,有時講講小故事或放映一段趣味短片。 時而活潑熱鬧,時而優美浪漫(其中仍偶有穿插福音歌曲),合聲、樂隊動作不誇張,很合宜,偶爾安迪先生自己也來跳一小段舞(雖然是老人家跳舞,不能太要求也自有韻味哦!)。

整場聽下來讓我訝異的是,他真的是寶刀未老,當然一方面「月河」劇場是他自己蓋的,音響燈光一流不在話下,但歌聲仍然如此動聽,高音唱上去並不吃力,難得七十多歲還能有此功力,(個人以為有些歌者雖然年老也開演唱會,但音準和音質與當紅時相去甚遠),但安迪先生仍有相當水準,令人驚喜!   安迪先生的秀,每年或每季都有些變化:不譁眾取寵、完全以實力取勝,有時和其他知名歌星一人唱半場,有時邀特別來賓,曲目也會變換,但大家耳熟能詳的「月河」是每場必唱。(我想若沒唱,聽眾必會抗議吧?!)月河也是由他演唱第一首得到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的歌。 他聳聳肩幽默地說,每次他所演唱的電影歌曲得獎,他媽媽都很興奮地去電恭賀─「她就是弄不清楚是作曲作詞家得獎而不是我得獎。」 。

我看過DVD. 在「月河」劇場有一檔的秀,安排了一段福音歌組曲,包括:世界在祂手中、榮耀哈利路亞、喔!快樂日、每一天…。對一個基督徒的我來說,這一段自是十分感人,而台上也有整團的教會唱詩班與他配搭合唱、氣氛熱烈。而最經典的是每年的聖誕季,他有聖誕秀(Christmas Show)。演唱許多經典聖誕歌曲與教會歌曲,其中也時而穿插他口述耶穌降生的故事,許多人也會選擇去看聖誕秀過節。
 
他之前主持的「安迪威廉斯秀」可說是美國播出最久的電視音樂節目,很多日後的紅星,年輕時都上過他的節目。(若五年級生應該記得當年紅極一時的青春樂:唐尼與瑪麗奧斯蒙)奧斯蒙兄弟最早出現在媒體就是在他的節目中。有一年的安迪聖誕秀奧斯蒙兄弟又應邀為特別來賓,不過都已各自成家,與之前的節目帶對照,十分有趣。
 
個人以為安迪威廉斯有一種特殊的氣質,象徵著美國五十到六十年代人們心中嚮往的正直、成熟、單純、誠懇、自然. 紳士與智慧形象,給人一種平安與穩定的感覺。與現在年青一代的歌者大不相同,卻是一種令人懷念、珍惜的特質。
 聽安迪的歌,如沐春風 : 舒服、美好。

上次在Branson我就問道好像近年來他都沒到台灣唱過,沒想到今年2月在台北開唱。哈哈~我真是幸運..還見到他的本尊.他身穿米老鼠T恤.一派輕鬆...我還與他合照~~真是粉開心呢!!啦啦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