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再見'"青春樂"

 記得小時候,當時還是黑白電視機,最讓我著迷的節目就是青春樂唐尼與瑪麗劇場:時間到了,就守在電視機前,屏息等候,聽到開場音樂就快樂得不得了!知道美好的時光即將展開!
 
在國內當時並無類似節目,無怪乎創下最高收視率。他們的節目精采豐富,正點正派(沒有任何情色羶腥)又受歡迎,真是老少咸宜的好節目。我甚至把節目中的歌曲用卡式錄音帶錄下來反覆聆聽,零用錢全拿去買他們的黑膠唱片。(只要是唐尼瑪麗,每出必買。)

如果你問我,這節目到底有什麼好看的?我分析如下:一、歌曲動聽::不論是出場曲、晚安曲或鄉村曲、搖滾樂都是精心創作、挑選,旋律優美好聽,有時安排相關主題見巧思。(順帶一提,我超愛深紫色Deep purple這首歌,深紫色也是唐尼最愛色系。)二、對白風趣,妙語如珠:兩人不時彼此調侃,戲而不謔,也展現家人間親密互動,倍增溫馨。三、短劇精采:穿插在節目中的戲劇,內容幽默討喜,造型具創意,別出心裁。四、舞蹈編排,美輪美奐:肢體動作結合音樂、溜冰呈現多樣美感與變化。五、服裝、道具、佈景有看頭:不論是主持人、來賓、舞團、戲劇都看得出精心設計與搭配。六、名人來訪:許多當時紅極一時的藝人成為節目來賓,如奧莉維亞紐頓強、保羅安卡、鮑勃霍伯…。展現才藝,讓節目增色不少。七、當然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唐尼與瑪麗:本身能歌善舞又會演戲,當時可真是我的青春偶像呢!

記得有一次我小小年紀在浴室照著鏡子學習他們每次必跳的鄉村歌與搖滾樂舞步,不小心被家人瞥見,問我在做什麼,自己還很不好意思呢! 另有次,不知為何不能按時收看,我還難過地哭了起來。可見青春樂當時對我的吸引力有多大。自小愛畫畫,也把瑪麗畫了不知多少遍(比較起來,覺得瑪莉比唐尼好畫多了。)畫瑪麗的變裝,百畫不厭!可想而知,當我後來在朋友家中看到彩色的青春樂是多麼雀躍。

總知,節目整體規劃優質,視為當年台灣電視借鏡,記得後來崔苔菁也仿他們鄉村樂與搖滾樂的創意,一人分飾兩角在自己的節目中呈現。

 啊! 唐尼瑪麗真是陪我度過不少愉快時光,在此也略述他們發跡過程:一九六二年奧斯蒙到加州,碰巧在迪士尼樂園裡的一家理髮店舞台表演了一手,重播時被安迪威廉斯的父親看到,經過介紹,奧斯蒙兄弟上了當時如日中天的安迪威廉斯劇場,之後安迪和他們簽下五年合約,當時只有四位小兄弟,唐尼才四歲,之後增為五人,隨著安迪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唱,而瑪莉是在哥哥旅行瑞典時,要求加入,當年七歲。於是奧斯蒙兄弟合唱團改名為奧斯蒙合唱團。最後最小的弟弟吉米,也以三歲年紀出場亮相和哥哥姊姊合作。
 
長話短說,後來他們灌製唱片,到處演唱,名氣越來越大。根據調查,凡電視上有奧斯蒙出現的節目,收視率特好,因此,老奧斯蒙想到以奧斯蒙兄弟合唱團為班底,唐尼瑪麗共同主持製作了一個綜藝節目。樣片送到ABC電視網,節目部不僅採納,並安排於黃金檔,於是一九七五年,推出青春樂成為當紅節目,也是台灣觀眾收看的唐尼瑪麗劇場。
 
人生際遇起起伏伏,音樂界未嘗不是如此,然而,個人以為,在西洋流行音樂界最紅的兩對兄妹,一是卡本特,另一對就是唐尼瑪麗了。卡本特兄妹我們早已沒機會欣賞他們現場的優美歌聲,而唐尼瑪麗此次來台,給了一個機會,重溫舊夢,歡呼一聲:
「welcome~ a little bit country,a little bit rockn’ro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