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蓬蓬談創作(登於喜悅報 )

《我》、《說話》、《感謝》的蓬蓬姐姐

喜歡唱歌、作曲、畫畫、閱讀圖畫書的蓬蓬姐姐,個人的創作非常多樣與廣泛,包括漫畫、兒童繪本、音樂、文字、及詩歌。擅長以小故事或簡單文字搭配繪圖來表達理念,作品帶有濃厚的童趣和對真善美的禮讚。堅持「信仰就是生活」,視上帝為「救命恩神」與「至聖鮮師」。歷經多樣化的工作生涯後,現在專心從事童書與音樂創作。
蓬蓬姐姐最新的作品《我》、《說話》、《感謝》,受到許多大朋友與小朋友的歡迎,在《我》中,強調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上帝把「我」放在這個家和世界,有祂美好的計畫;世界上的人,天天在「說話」,透過《說話》讓我們了解到說話的內容、時機、態度都很重要,特別是「祝福的話」是那麼好,那麼棒、那麼寶貴!!因此《感謝》這本就更重要了,因為在家庭、工作、學校、大自然中,有那麼多人,那麼多事……可以「感謝」。聖經上說:「凡事謝恩。」,感謝有蓬蓬姐姐的這3本書;這麼可愛的圖畫,這麼大的意涵,當初她創作時的idle是如何產生的?讓我們聽聽看蓬蓬姐姐是怎麼說的


創作一直是我的最愛。不論是童書、漫畫、編故事、詞曲創作……我都在其中得到很多樂趣與抒發心情想法的管道。在道聲出版的寶貝心系列3本小書:《天父》、《禱告》、《愛》是希望盡量貼近孩子的生活內容,盼望透過一些幽默情節、實際例子讓孩子有所領悟,讓親子之間共讀時,有所分享與學習。不過後來發現大朋友也喜歡閱讀,實在給我很大的鼓勵,於是著手製作續集。

我寫了多篇不同的主題,多次討論之後,覺得現在的小孩子,常常讓大人覺得他們既不快樂又缺乏自信、自我的形象低落;而且說話時常有傷害自己又傷害別人的困擾。一位長輩也常抱怨,現在的孩子都不知感恩,抱怨相當多。不過就在自己罹患憂鬱症時期,重新的了解、定義與調整自我之價值;待痊癒後,深感每個人都是如此獨特又神奇的生命,開始學習用『上帝的眼光』看待自己與對待別人,於是創作了《我》這本書。另方面,感謝生命中許多幫助過自己的人,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我,《感謝》這本書就是在感恩的心中創作出來。對於言語的操練,我想不論大人、小孩也是常常被提醒與需要學習的功課,《說話》這本書的內容就出現了。

原本以為黑白的圖畫書應該比較容易製作、可以很快完成才對,但是出乎意外,從確定「書名」就相當不順利,接下來文稿也是經過多次的修改,還記得與當時的主編淑瓊2個人窩在出版社的角落討論的情景。如何透過圖畫完整呈現當時的想法,特別是有些文稿一直想不出如何用圖畫表現才好,在生活實例上又一直希望想出最貼切的圖案,所以改了又改,還請家人.朋友&朋友的小孩與師大黃迺毓老師給一些意見,不斷地討論、重畫,圖中也使用了孩子們的畫作與指紋,反反覆覆不知印了多少指紋…哈哈!

對我來說,每一本書的完成都如同生下一個小Baby,一下子來了『3胞胎』當然開心,另一方面覺得永遠有進步的空間,還有很多地方不夠完美、可以更好……話說回來,能與讀者分享,是成為創作者最大的喜悅,新出爐的3本小書希望您喜歡,請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