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童言童語話童詩

之前主持「蓬蓬姊姊週末派」自開播迄今,來了好多的小朋友,他們的才藝表演、經驗分享、讀書心得…等,讓節目多采多姿、活潑生動!透過節目的安排,小朋友的潛力得到發揮,這是最讓我高興的事!
節目中有個兒童讀書會的單元,是在2004年10月30日的節目中播出,我們共讀的童書是一本由道聲出版的詩集《親愛的世界》,這本書是以小朋友的眼光來看週遭的事物,每 一首詩都是以親愛的… 作為開頭,所以小來賓也以「親愛的…」為主題作詩。以下就跟大家分享他們的詩作

親愛的燈塔(陳多薇)
你看
遠方有一艘在大海中前進的小船
你一閉上眼睛
他就忽然在黑暗中失去了方向
在慌忙中尋找光亮
所以――
親愛的燈塔
請你再度睜開你的眼睛
讓小船重見光明
平安的回到陸地

這首詩有廣闊的場景,將燈塔形容成有一雙眼睛,著實富有想像力!
在節目當中分享時我即興的將詩加上旋律,用戲劇化的口氣唱唸出來,當場小朋友笑得東倒西歪,興奮不已呢!

親愛的皮皮(錢恩宇)
親愛的皮皮,姊姊實在很愛你,
當你還沒出生前,姊姊就為你禱告,
當你剛出生時,你只會躺在那裡,
當你開始笑時,姊姊心裡好高興
當你生病時,姊姊好心急
當我們一起玩,你什麼都要搶第一,姊姊實在好委屈
當你不講理,我簡直快氣斃
當你譏哩聒啦開始說話時,慢慢覺得
有一個弟弟――真好
親愛的皮皮,姊姊實在真的很愛你。

因為有了上一次的經驗,小朋友又要求我唱唸出來。這次的曲調我配搭的比較溫和,不像剛才那首澎湃激昂,詩的內容把姊姊矛盾心情和姊弟的關係描寫的生動極了!

親愛的媽媽(黃韋嘉)
晚上看你熬夜的工作
白天看你勤奮的做家事
雖然我常抱怨
你也不生氣
當我傷心時
你就安慰我
而且每一件事你都全力以赴
媽媽我愛你

相信任何一位媽媽看了都會感動吧!最後一句話鋒ㄧ轉,語氣雖然溫柔,
具有雷霆萬鈞之勢喔!

再來欣賞他們自由命題的詩作:當然是他們有感而發的心情囉!

陳多薇在製作拉都希氏赤蛙報告時,做了一份海報書,上面有拉都希氏赤蛙(這是什麼東東啊?!蓬蓬姊姊也是這次看到才知道有這種青蛙)的小檔案資料,她還畫上了可愛的蝌蚪圖畫。還創作了一首「蛙」詩:在水族箱的日子。據說多薇觀察她所飼養的拉都希氏赤蛙,常常坐在水族箱的石頭上向外看,一動也不動,於是有感而發

在水族箱的日子(陳多薇)
我是一隻拉都希
是一隻寂寞的青蛙
坐在窗邊回想我的故鄉
我的心像是洩氣的皮球
更像是碎開的玻璃
我不像以前那樣跳躍
也不像以前那樣活潑
我現在是一隻寂寞的青蛙
坐在窗邊 回想我的故鄉

詩中有種淡淡的悲傷,小朋友單純易感的心似乎能體會青蛙的心情呢!
另外她還在海邊戲水時寫了一首詩是:輕輕的。短短的詩,押韻的妙,讓人心情愉悅,感受平靜與安穩,真是一首優美的詩。

輕輕的(陳多薇)
太陽輕輕的照在我的身上
風輕輕的吹在我的臉上
海水輕輕的打在我的腳上
而我輕輕的躺在沙灘上
看著白雲輕輕的唱

在來欣賞黃韋嘉小朋友的詩作。韋嘉特別提到有次參加自然體驗班爬大崙頭山,當天氣溫高達三十四度,他爬的快累倒了,樹林的昆蟲一直叫,叫得他覺得自己好像耳鳴了,雖有微風,還是很熱,而且衣服濕透了,於是做了這首詩。

夏天的語氣(黃韋嘉、)
夏天的語氣
多麼美妙
和昆蟲嘰嘰喳喳的談天
又吵又鬧
和風一同玩得好開心
夏天多麼熱
汗水
流~
流~
流~

(真厲害,在這情況下還能作詩)。看完詩,是否覺得也熱起來呢?轉換一下氣氛,他的另一首詩,可是不同風格,而且加上音符,真正成為一首歌曲喔!

離家(黃韋嘉、)
離家,我捨不得
望著家,慢慢離去
我捨不得,
一路上,望著車窗
不知下一站在哪

小朋友的功力真不是蓋的,聽著他們認真地唱這首詩,心感動呢!
再來看錢恩宇的作品,她說,這是在颱風天特別站在陽台上,感受當時的狂風暴雨,而產生的詩作

風(錢恩宇)
風—把我的頭髮全吹亂了,好像大巨人在扇扇子
風—把房子全吹倒了,像地震一樣
風—把花花草草吹得風倒西歪,向小巨人在玩耍
風—有時也很可愛,像我小時候一樣
風—也會帶給我們快樂,像盪鞦韆一樣
風—也很威武,說話算話

兒童的想像力充滿了童話的氣質,有些字句真是神來之筆。

***
欣賞了小朋友精心傑作,蓬蓬姊姊也詩興大發,唸了一首自己的創作「早安,小豆豆」

早安,小豆豆
太陽出來囉!
太陽曬到屁股囉!
太陽公公在笑你囉!
小豆豆阿小豆豆!
怎麼還賴在床上
是不是――
草莓採得太累了?
果醬做得太多了?
故事說得太久了?
晚餐吃得太飽了?
不管你是怎麼了,
快起床阿快起床!
太陽曬屁股囉!

,沒想到其中一位小朋友直說真好,他很喜歡呢!終於大家在愉快的心情中,結束了一次童言童語話童詩的內容,最後聽到他們彼此說著:「啊!每次剛進來錄音都好緊張呢!」「對阿!但是一錄完就覺得好好玩喔!」「我也是耶!下次還要再來…」哈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